close

        這間「貝貝貢丸乾麵」在基隆漁市場附近已是30、40年的老店了。前兩年要每逢回娘家,我與老公便會繞去吃上一碗乾拌麵、喝上一碗貢丸湯。我是個從小就不愛吃貢丸的人,但「貝貝」的貢丸卻征服了我的胃!

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我雖然是基隆人,但小時後卻未曾吃過這間店。好多年前「咖啡張」(同鄉兼飯友)雖曾跟我提過「貝貝」,初聽到這個店名時,只覺得好妙又好俗喔!直到去年某天晚上老公陪我回娘家,路過坎仔嵿漁市場看到「貝貝」黃色的大招牌時,才想起咖啡張曾提過這裡的貢丸湯、乾麵不錯吃,於是我就拉著飢腸轆轆的老公下車一試。


        「貝貝」的品項其實很簡單,就跟一般的麵攤差不多,有貢丸湯、乾麵、湯麵與黑白切等小菜而已。不過,這裡的貢丸是店家自己手工做的,清甜彈牙,而且無腥味。從小我不喜歡吃(應該說不敢吃)貢丸的原因,就是討厭貢丸特有的一股豬肉味,但我覺得「貝貝」的貢丸卻沒有那股令我害怕的豬味。


        此外,這裡的湯頭以豬大骨敖煮,味道濃郁但不膩,灑上點芹菜末就相當好喝。通常我老公習慣點一碗貢丸湯加乾麵,而我則喜歡點湯麵。喜歡點湯麵的原因是,湯麵既有貢丸湯的湯可以喝,老闆還會在麵裡多家一顆貢丸,但卻與乾麵同價格。第一次這樣點餐時,我老公問老闆為什麼湯麵裡有多加一顆貢丸,而乾麵沒有,老闆很可愛的回說:「因為你有點貢丸湯,湯裡就有2顆貢丸了啊!」

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這裡的乾麵外表雖普通,但淋上紅蔥油再加點韭菜後,香氣十足,這就是兒時我愛吃的古早味乾麵了!吃麵攤,我還喜歡點一樣小菜,那就是「基咕啦」(竹輪)。記得小時後吃到的「基咕啦」乾乾扁扁,但很有鮮味,倒是長大後卻較難吃到。現在的「基咕啦」大多比較胖又厚實,但味道就是差了點,感覺就只是魚漿加工品而已,而且現在也很少人稱它為「基咕啦」。當我在「貝貝」發現「基咕啦」乾乾扁扁的蹤跡時,齁,開心極了,立刻點一份來吃。嗯~那味道就跟小時候吃的一樣,好令人懷念喔!


        吃過幾回後,後來某次跟老闆閒聊得知,早期的「貝貝」是在附近忠三路、孝一路口擺攤起家,專賣晚上,一賣30~40年,後來才搬到現在的孝一路店面繼續經營(我猜應該是賺了不少 ^^ )。有一回我們是晚間8點多去吃,吃到一半,老闆就開始在整理煮麵的大鍋子,以為老闆今天要提早打烊,於是問了老闆一句:「老闆,今天怎麼那麼早收攤?」老闆笑笑的回說:「沒拉,我是在換水而以拉!煮麵的水要經常換,麵才不會糊掉,放在湯裡也才不會使湯濁了!」咳,沒想到煮個麵學問這麼大呢!




貢丸湯(25元/碗)、貢丸(150元/斤)


乾麵(25元/碗)


早味的「基咕啦」(竹輪)。

「貝貝貢丸乾麵」晚上才營業。


住址:基隆市孝一路21號
營業時間:17:00~01:0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‧慢‧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