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序到了秋天就令我想起了「燈籠果」,一個令我懷念的黃澄澄小果子。

002.jpg 

猶記得去年剛認識它時(其實早在5~6年我就曾在明琴清境遇見過它,並喝過以它做成的果醋,也曾在一般市場看過它的蹤跡,但當時它的知名度不高),對它的特殊氣味沒什麼好感,不過當它變身為果醬後,卻令我對它大為改觀,因為它有著酸亮但清新的滋味,尤其是它與配優格搭配起來十分好吃。

燈籠果是否為秋季水果,老實說我並不清楚,但聽少數有種植的農友表示,平時它偶有產量,但目前似乎是它「大出」的季節。不過,由於目前在台灣它似乎仍屬野生果樹,且農家需一顆顆手工摘取,因此它的價格不便宜。

前一陣子無意間曾跟朋友聊起燈籠果,周圍的朋友大多不曾聽聞過,也未見過,於是央求我有機會讓他們吃吃看此款果醬。於是之前我做了少數幾罐「馬鞭草燈籠果果醬」,而上星期去逛花市時,無意間買了兩株品種不同的薄荷,因此這兩天我又改做「檸香薄荷燈籠果果醬」。

這兩款其實我都是取香草植物的香氣去搭配燈籠果,但由於馬鞭草與薄荷的香氣不盡相同,因此最後果醬的風味也不太相同,各有特色。

好友Zoe曾問過我,為什麼妳會想到要用香草植物、檸檬皮等東西去做果醬、搭配甜點等等?老實說,這要感謝曾經教我做果醬的一位師父兼朋友,當初那段說長不長;說短不短的相處,是他啟發了我應用香草植物、檸檬皮等植物的觀念

今年夏天,每當家中陽台上的薄荷生長得十分茂盛時,我便會隨手剪下2~3株薄荷葉丟入冰水壺裡,不但視覺清涼好看,又讓原本無味的水增添了些許淡淡的薄荷清香。

之前好友大媽,帶著她家小帥哥承瀚來店裡找我時,看見我的薄荷冰水之後,回家後也如法泡製一番,在承瀚的水壺裡放了1~2株薄荷做成薄荷水讓他帶去學校喝,沒想到其他小朋友看見後,紛紛好奇且羨慕地圍著他問說:那是什麼阿?聽說,那當下讓承瀚著實好驕傲呢!

沒想到一個小小的舉動,卻可帶給小朋友大大地滿足跟快樂啊。

 001.JPG002.JPG

003.jpg 

 

 

以下是在維基百科中找到的參考資料: 

燈籠果(學名:Physalis peruviana),又稱秘魯苦蘵。在北方稱為「菇鳥」(音)或「姑娘」,而燈籠果指的則是茶藨子科鵝莓。燈籠果是茄科酸漿屬的一種植物。原產中美洲,引進非洲非常成功。果子是一個套著燈籠型莢子的小圓果,比拇指大一點,裡面有很多小籽。成熟的果實是亮黃色,非常甜,可以用來烤果餅,做果醬。

燈籠果原產秘魯智利,但是並不是什麼重要的產品。當代人隨便吃一點,偶爾也在菜市場看到。但是被廣泛的引入各處熱帶亞熱帶地區,所有番茄可以存活的地方都可以種。1807以前,好望角居民就已經培養燈籠果。在南非有商業果園,果醬和罐頭是居民的常用品,也經常出口。中部非洲國家,如加彭,也有小型果園。

好望角種活之後,燈籠果很快傳到澳大利亞,是新南威爾斯州居民早期食用的水果之一。現在已經有多處大型果園,也有很多野生果樹,傳遍昆士蘭州, 維多利亞州, 南澳大利亞州, 西澳大利亞州塔斯曼尼亞州北部。它也繁產紐西蘭,那裡的家庭主婦覺得後院的果子太多了。

好望角種活之後,燈籠果很快傳到澳大利亞,是新南威爾斯州居民早期食用的水果之一。現在已經有多處大型果園,也有很多野生果樹,傳遍昆士蘭州, 維多利亞州, 南澳大利亞州, 西澳大利亞州塔斯曼尼亞州北部。它也繁產紐西蘭,那裡的家庭主婦覺得後院的果子太多了。

 

薄荷屬學名Mentha),爲唇形科的一,包含25個種[1],其中胡椒薄荷Peppermint)及綠薄荷Spearmint)為最常用的品種,而植物的不同來源使薄荷有六百多種品名。最早期於歐洲地中海地區及西亞洲一帶盛產。現時主要產地為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英國巴爾幹半島等,亞洲也有一些地方種植[2],而中國大部分地方如江蘇浙江江西等都有出產。

薄荷主要成分薄荷油,通過興奮中樞神經系統,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,增快ATP合成,汗腺分泌,散熱,而起到發汗解熱作用。薄荷油能抑制胃腸平滑肌收縮,能對抗乙醯膽鹼而呈現解痙作用。薄荷醇等多種成分有明顯的利膽作用。薄荷腦有抗刺激作用,可使氣管產生新的分泌物,而使稠厚的粘液易於排出,故有祛痰作用,並有良好的止咳作用。

中醫方面,薄荷功效很多,除添加於調味品中,個別或混合其他香藥草泡茶外,其還可驅蟲殺跳蚤、提神解鬱、消除疲勞、鎮定安神、幫助睡眠、治感冒頭痛、疏風發汗、散熱解毒、健胃消腹脹、防腐去腥、殺菌、清新空氣。[7][8][9] 因具有刺激的特性,對於風濕痛、神經痛也有治療效果;另外亦適用於神經系統,具有調節與鎮定作用,也是良好的清血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‧慢‧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