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託 red on tree 的福,10月下旬得以偷閒半日到苗栗卓蘭白布帆產地拜訪,但事實上,有一半的時間我們一行人是在迷路與繞路中渡過,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「3小時」產地之旅。雖然一開始的確是浪費了點時間,甚至還經歷了暈車想嘔吐的痛苦,所幸在下午4點多還是到達了目的地──「瑞雪果園」!

從小,我對楊桃的印象就沒啥好感,總覺得它既酸澀又不香甜,不然就是平淡無味突有果肉而已,相較下,我還比較喜歡喝楊桃汁呢!因此,當聽聞以軟枝楊桃做成的果醬香氣迷人時,我實在無法想像,心想:「楊桃生吃就沒啥特色了,做成果醬還能吃喔?」直到在產地第一次吃到了「軟枝楊桃」,它那「秀麗清香、甜脆多汁、餘韻芬芳」的滋味,大大改觀了我的對楊桃的既定印象,「原來,楊桃可以這麼好吃」。

據了解,原來楊桃有許多品種,例如:酸味、二林軟枝、馬來西亞、秤錘、台農一號、台農二號、青墘厚稔等等,而目前市面上又以馬來西亞種為大宗,因為它皮色澄黃賣相好、個頭又大又結實,比起軟枝「青中帶白、皮薄易傷、不耐運送與久存」,相較下馬來西亞種似乎比軟枝更有經濟效益,所以本來算是台灣原生種的軟枝楊桃漸漸逝微,市面上販售者也少。但老實說,吃過後就知道兩者風味「差很大」!

其實當天去產地拜訪時,白布帆的軟枝楊桃雖接近產季,但還未完全成熟,於是「瑞雪果園」的陳大姐直說:「還得再等2個星期才能採收啦!」害我們一行人那天只能先以尚未完全成熟、果肉有些損傷的「淘汰貨」嚐鮮,不過,雖然只是淘汰貨,就已經讓我對楊桃大改觀了,那在欉熟的軟枝楊桃不就更美味囉^^。

 

DSC_0129.jpg

讓我乾巴巴等了2個星期的軟枝楊桃,11月5日終於寄來了。 其實我覺得它的賣相不比馬來種差阿!?

 

照片 038.jpg

軟枝楊桃果皮顏色較清淡,比起一般市場上那種黃澄澄的馬來種,許多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是不夠熟的楊桃,誤以為會比較不甜不好吃。

 

 照片 039.jpg

楊桃最怕果實蠅了,這就是被果實蠅叮咬的痕跡,一但被果實蠅叮咬過的果子就必須被淘汰,即便只是被叮一口也不行。

 

照片 049.jpg 

放眼望去的套袋楊桃,這些都是陳大姐一個人一個一個地自個兒套的,如今看來似乎很多,但事實上這是已經過「疏果」後的景象,通常都得疏掉將近3/4的果子,實際能留下的僅是總產量的1/4而已,可見「疏果」是件大工程阿。幸好陳大姐箇兒頭還算嬌小,否則要在低矮的果樹間穿梭、巡視、疏果、套袋.....真不是件輕鬆的事,一般人如我,沒做個幾分鐘,腰早斷了。據陳大姐表示,是她老二出生那年開始種植的,已有20多年樹齡了。

 

 照片 071.jpg

就像個鄰家大媽的陳雪蓮大姐,個性健談開朗、說話迅速,言談中處處可見她對軟枝楊桃的細心與堅持。

 

照片 074.jpg 

左邊葉子較圓、較大的是軟枝楊桃,而右邊葉子偏細長的則是馬來種楊桃,從葉子的外貌便可清楚分辨兩者差異。

 

照片 076.jpg 

這是陳大姐自製的有機肥,已充分發酵過的有機肥味道一點也不臭喔!「瑞雪果園」的軟枝楊桃就是喝這個有機肥長大的。

 

   IMG_4887.JPG

我有個毛病,每次吃到好吃的東西就會忍不住想買來跟周圍朋友分享,於是,當一知道白布帆的軟枝楊桃正式開始上市後,我便迫不及待立刻打電話給陳大姐訂購3箱,1箱自家人吃,另外2箱則是寄到前公司與以前的同事分享。前主管大媽食後說:「這軟枝楊桃真的好吃。」她還特意留了2個要給在外縣市的老公品嚐,真是個好貼心的老婆啊~

 

IMG_4883.JPG

這就是「瑞雪果園」的正字標記,陳大姐笑說,許多客人會認這個mark,這個mark在市場上可值錢了。

後記:

照片 097.jpg 照片 099.jpg

當天除了看到軟枝楊桃之外,還在果園裡吃到了來自於印尼的「旦蕉或蛋蕉」,長度約半個手掌長而已。這可愛的香蕉,箇兒雖小,皮薄肉厚、香甜有味,十分討喜呢!

 

照片 103.jpg 

閒聊時,陳大姐表示,她弟媳是印尼人,小香蕉就是她弟妹特地從印尼「偷帶」種苗回來栽種而成的,本來還被她公公笑說哪種得起來,豈料不但種起來了,還越長越好呢,於是當下我便想厚臉皮地向陳大姐ㄠ了香蕉種苗想給我公公種種看,心想,如果真的種起來了,那以後我就有小巧可愛又甜美的小香蕉可吃囉^^。

 

照片 106.jpg 

 這就是陳大姐現挖給我的香蕉苗。(sorry,技術不好,照片失焦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慢‧慢‧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